《率土之濱》士氣玩法預告藍貼

 2022-10-19

各位主公,大家好:

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

——《孫子兵法·軍爭》

恢宏的戰役,都是由將士兵卒書寫的。謀士獻計,籌策絕道,挫敵軍銳氣也;猛將沖陣,一騎當先,漲我軍士氣也。官渡之戰中,袁氏得知輜重盡失後,絕望的哀嚎;赤壁之戰中,樓船乘著東風沖向曹營時,江水的怒濤;淝水之戰中,草木皆兵、風聲鶴唳的恐懼……皆是士氣在歷史中的回聲。

將士氣銳,則金城可破;兵卒氣餒,則不戰自退。士氣化作每一次衝鋒與對抗中迸發出的力量,彙聚起來決定了歷史的走向。

為了還原更加真實的戰場,我們將在《率土之濱》中,推出全新的士氣玩法,將天時地利人和彙聚為部隊的士氣,影響賽季中的每一場戰鬥,給主公們帶來新的戰鬥策略和體驗。



【夫戰,勇氣也】

在《率土之濱》不同的賽季中,各位主公已然體驗過天時、地利、人和對戰場戰略帶來的影響,也隨之譜寫了無數的經典戰役。而在一場戰役中,除去戰略層面的博弈,每一場戰鬥中武將間的對抗,也理應受到戰略因素的影響。

士氣將作為戰鬥內外聯通的橋樑,將《率土之濱》中豐富的戰略因素,更加具象化地在八回合戰鬥中予以呈現。不同的武將在同樣的士氣之下,會根據其戰法效果的差異,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同士氣下的武將,在戰鬥中會更加積極主動或者消極地對敵;而部分武將在紛繁複雜的戰場環境中,也會一如既往的拿出全部精力對敵。

洞悉戰場環境對士氣的影響、瞭解武將在不同士氣下的發揮,再定奪如何用兵,乃是制勝之道。



每支部隊都將具有士氣

【用兵之法】

用兵之法其一,為天時: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風雨交加之時不宜久戰。在賽季之中,部隊處於晝夜將會有不同的士氣,且在特定的災害範圍內,部隊更會有鼓餒旗靡之患。

用兵之法其二,為地利:背水一戰,愈戰愈勇;奇襲敵後,需令行禁止。當部隊在所屬建築補給範圍內作戰時,因有後援而無畏,士氣高昂;而當部隊長途奔襲深入敵後,則難免四面楚歌,影響軍心。

用兵之法其三,為人和:以舉國之力應敵,必當眾志成城。當國家需要之時,可通過國策鼓舞三軍將士,在特定區域作戰的己方部隊,將會義無反顧與敵方一決雌雄。



全新國策:一鼓作氣

在賽季征戰時,如何利用天時、地利與人和,取得戰略上的優勢?如何制定合理的部隊搭配,來面對可能出現的所有局面?將會決定群雄逐鹿之中,誰能脫穎而出。


【影響士氣的戰略因素】

天時地利人和是影響士氣的關鍵因素,我們將從這三個維度逐一詮釋其對士氣的影響。

·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

古代用兵,作戰時機的選擇尤為關鍵。當處於深夜時,人困馬乏,眾軍思歸,部隊在所屬城池補給範圍外作戰士氣將降低。

而一旦建築受到洪水災害影響時,所屬部隊將進入士氣渙散狀態:建築所屬部隊士氣降低。



不同的災害影響下,部隊的士氣狀態也將有所不同,主公需順應天時,合理制定作戰計畫,以應對不同天氣帶來的多變局勢。

· 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作為三軍統帥,需靈活選擇作戰之地,長途跋涉,受鞍馬之勞,則士氣不振,因而部隊行動將隨行軍距離增加而降低士氣。

群雄勢力城高池深,補給暢通,有後援而不懼。因此部隊在其所屬建築補給範圍內,士氣不受行軍距離影響而降低,且於所屬建築補給範圍內作戰時士氣提升。 而流浪軍勢力依山建寨,四海為家,長於聲東擊西,在補給範圍內作戰並無此優勢。



同時,土地守軍部隊也將具有士氣屬性,其士氣不隨主公部隊的行軍距離而變化。為保證體驗,我們將取消土地守軍兵力隨主公部隊行軍距離提升而增加的設定,同時對各等級土地守軍兵力進行小幅提升。


此外,主公的城邑在防禦來犯之敵時,擁有了高昂的士氣作為倚賴,佔據了地利優勢。為保證體驗,我們將原有主城設施武神巨像沙盤陣圖的效果調整為只對己方部隊生效。



作戰所處地點不同,交戰雙方部隊將有不同的士氣狀態。如何利用士氣優劣,更好的達成自己的作戰目標?需要主公選賢任能,合理搭配部隊,以應對不同的地理環境;更需主公深思派兵佈陣之道,如何佔據有利地形,搶得先機。

·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

將無還令,賞罰必信,士卒用命,乃可越境。國家可因時施宜,於戰略要地發動國策一鼓作氣,使本盟全體成員部隊在指定郡內地塊發生戰鬥時,士氣提升。該國策每個賽季中可發動兩次,但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第二次發動時對士氣的提升效果將會有所降低。



【士氣對戰鬥的影響】

在戰鬥中,高昂的士氣使將領能更容易帶領部隊發動戰法,其戰法發動機率與效果生效機率均有所提升;而低落的士氣將使部隊難以指揮,武將戰法發動機率與效果生效機率均有所下降。



由於武將主戰法各不相同,因此每個武將對士氣的依賴程度截然不同,主公可根據部隊戰法搭配決定其作戰用途,將其派遣至其最擅長的作戰環境中。



實際內容以遊戲內最終更新為準。感謝各位主公對於《率土之濱》的喜愛和支持!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百家縱橫,長風破浪!